close




 



這學期Sunny被英文老師指派當英 文小 老師,最近也發生了類似的情形,看到這篇文章,所以將它PO到網誌上,共勉之!


 



●給彤彤的信●


怎樣令人心服


文/林良


國語日報小作家月刊第199(2010/11)


國中生彤彤的話


這學期,我被老師指派當 國文小 老師,負責國文考卷、作業收發等。可是有些同學不大配合,拖拖拉拉,愛交不交的,好討厭呵!


彤彤:


前天,張爺爺來看我。跟往日不一樣的是,他還帶著他的孫女梅梅一起來。張爺爺特別說明,他所以會帶梅梅一起來,是因為梅梅不止一次的說,她很愛聽我和張爺爺的談話。張爺爺說:「她既然那麼愛聽,我想讓她聽一次也沒什麼關係,所以就帶她來了。」以我趕緊對梅梅說:「歡迎歡迎,歡迎梅梅來旁聽我們的談話。如果你有話要說,也可以參加。」


我和張爺爺談話告一段落,兩個人停下來喝口茶。梅梅忽然像在教室裡要求發言一樣,舉起左手說:「林爺爺,我可以問一個問題嗎?」


我很高興的說:「好好好,你問。」


梅梅說:「班上的男生常常罵我,嘲笑我。我說的話,他們不肯聽。除了忍受以外,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?」


張爺爺看我一副聽不懂的樣子,就趕緊幫梅梅作說明。他告訴我,梅梅所讀的一所國中是男女合班的。梅梅因為個子比較高大,又很熱心幫老師做事,所以導師就推荐她擔任風紀股長。因為這樣,遇到淘氣的男生不守紀律,她就不能不管。可是她一開口去管,那些淘氣的男生就會不服,罵她多管閒事,罵她是「管家婆」。她忍受了好久,但是心裡很不舒服,所以一直都在思考,想找出一個比較好的辦法來解決這個難題。


聽了張爺爺的說明,我才恍然大悟,明白梅梅會提出那個問題的原因。再看看梅梅,果然有一種冷靜剛毅的氣概,很像一個風紀股長。我稍稍想了一想,就心情愉快的對她說出我的看法。


我認為,當一個風紀股長是要管人的,在剛開始,有人對她不服,是很正常的現象。對她不服的人,心裡想的是:「為什麼是你管我,為什麼不是我管你?」這樣的人流露出心裡的不滿,是沒法避免的事。梅梅能夠一再忍耐,做得很對。一個人如果連這麼一點度量都沒有,怎麼能夠管人?既然當了管人的人,心胸就應該開闊一點才對。


一個管人的人,最要緊的就是要讓大家對她心服。怎麼樣才能讓大家對她心服呢?這就要看她怎麼作人、怎麼做事了。


在作人方面,如果她不自私,凡事都能為全班的進步著想,不是為自己一個人著想,那麼,她自然會令人心服。如果她很守信用,跟人約定不失約,跟人約會不遲到,答應人家什麼就一定做到,那麼,她自然會令人心服。如果她很樂意幫助人,別人有困難,她寧願犧牲自己的一點時間,真誠的幫人脫離困境,那麼,她自然會令人心服。人人對她心服,她才能夠管人。


在做事方面,如果她很正直,是非分明,有適當的勇氣支持善念,譴責惡念,那麼,她自然會令人心服。如果她處理事情很有原則,光明磊落,既然已經聲明要把不守紀律的人記下名字交給老師,只要是公平的,該做就做,因為這是自己的責任,那麼,她自然能令人心服。一個管人的人,令人心服是很重要的。


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了梅梅,她也聽得津津有味。我覺得這件事很有趣,所以就把它寫下來了。說不定有一天,你也會成為一個管人的人呢!


     祝你 健康快樂
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外公 99111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